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異位性皮膚炎之預防及保養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炎,目前僅知與基因遺傳及環境因素有相關,較容易發生於嬰幼兒,通常這些小朋友同時也會併有過敏性鼻炎、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等,亦是俗稱過敏性體質,因此困擾著許多新生兒父母。

異位性皮膚炎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癢』,讓人忍不住一直搔抓,皮膚狀況會越抓越糟,嚴重時導致整片皮膚發炎、傷口感染。皮膚處於長期慢性發炎的情況下,皮膚狀況只會越來越差,出現乾燥、脫皮、粗糙、厚皮增生等現象。

隨著年齡的增加,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方式及次數會有所改變。嬰兒期主要以頭、臉部為主,會出現紅色皮疹,有時會延伸至四肢,皮膚會有脫屑情形出現;兒童期分布範圍較大,以手足、四肢、脖子為主,嚴重時會瀰漫全身;成人則是以四肢為主。

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目前為止並無根治或有效的治療方式。臨床上最常使用的藥物有兩類:抗組織胺及類固醇,又分外用藥膏及口服藥物兩種劑型。但是這兩種藥物都只能治標不治本,只能快速緩解皮膚紅、腫、癢等症狀,卻無法有效遏阻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

藉由生活作息調整方法,來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
u  遠離過敏原
了解引起過敏症狀的過敏原為何,平時避免接觸過敏原,便可減少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常見過敏原如塵蹣、不新鮮的海鮮、芒果、鳳梨、奇異果、花生等,平時應多注意居家環境整潔及飲食攝取,就可以避免接觸過敏原。
u  加強皮膚保濕
經常有反覆發作異位性皮膚炎的人,皮膚表層通常是乾燥脆弱的,容易受外在刺激引起發炎反應或是產生乾燥癢之症狀,因此平常需要注意加強皮膚保。可依季節變化選擇適當的保濕產品,例如:冬季乾燥時使用滋潤型保濕乳,或夏季濕熱時選用清爽型保濕液。
u  不宜用食刺激性及加工食物
當過敏發作期間,飲食要避免刺激性食物,辛辣及油炸的食物會引起皮膚的搔癢感;而過多的人工添加物是會造成身體代謝負擔,甚至造成毒素累積,影響身體的抵抗力。
u  穿著透氣排汗衣物
台灣天氣潮濕悶熱,衣服需選擇棉質或是透氣排汗佳的材質,降低因潮悶熱所造成的疹性皮膚炎的發作。
u  多喝水多運動
多喝水及多運動可以幫助身體循環代謝,將對身體不好的毒素可加速排出,多運動也可以增加身體免疫力及循環代謝,讓身體更健康。
u  心情愉悅少熬夜
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壓力大等都是會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的因素,此時再接觸到過敏原更是容易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

採用天然食材或健康食品來保養,調理過敏體質方法,如下:
u  花青素類
研究發現花青素可以穩定體內的肥胖細胞肥胖細胞不易釋放出組織胺,以降低身體過敏反應的產生。常見食材有藍莓、蔓越莓、葡萄、葡萄籽等。
u  鳳梨酵素
鳳梨酵素是一種天然的消化酵素,可以幫助蛋白質消化外,也有抗發炎、減緩過敏、抑制尿酸、抗凝血等作用。鳳梨酵素主要是分布在鳳梨莖的部位上,市面上鳳梨酵素相關產品大多是萃取鳳梨莖而來的
u  益生菌類
腸道中菌叢平衡狀態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除了可以調理消化系統及體內環保對於身體免疫力及過敏體質的調理也有相關。許多研究已證明益生菌可以應用在過敏疾病的預防及輔助治療,包含異位性皮膚炎及過敏性鼻炎等。


台大藥理博士藥師  布魯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