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如何正確防曬


夏天即將到來,強烈的陽光照射下,如何安全有效的使用防曬用品,才能達到保護皮膚的功效,以成為每個人的課題。
防曬是防什麼
防曬主要是防止紫外線照設至皮膚。紫外線依照波長長短分為UVAUVBUVC三種,其中波長最短之UVC大部分由臭氧層吸收,對皮膚影響不大,但長波UVA及中波UVB則會穿過臭氧層,造成皮膚曬黑或曬傷之主因,亦是防曬用品主要的對抗目標。
看懂防曬用品標示
首先需要了解何謂防曬係數,才能選擇適合之防曬用品。
u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
SPF防曬係數主要是針對UVB之防禦功效,後面的數字代表可以延緩UVB曬紅皮膚的倍數。一般人暴露在陽光下10~15分鐘會開始曬紅,所以SPF5010分鐘×50500分鐘,即延緩皮膚曬紅500分鐘。
u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
PA防曬係數代表對UVA的阻隔程度+號越多代表阻隔程度越好,延緩皮膚曬黑時間倍數越多。

阻隔程度
延緩曬黑倍數
2~4
++
4~8
+++
8
依日曬長短選擇適合之防曬係數
根據日曬長短選擇自己所需之防曬用品。

待室內居多
常跑戶外
戶外運動
UVB
SPF 15~25
SPF 30~50
SPF 50~50+
UVA
PA ++
PA +++
PA ++++
如何正確使用防曬用品
檢視防曬迷思,才能更加有效正確的使用防曬品。
u  防曬係數越高越是造成皮膚負擔
錯!防曬係數不等於皮膚負擔程度
係數高低是指防禦紫外線能力高低。對於皮膚的負擔則是視個人皮膚狀況而定,倘若使用後肌膚有不適現象如汎紅、刺激、長痘等症狀,即表示皮膚對於防曬用品有過敏現象,此時應洽詢醫師,了解自己皮膚適何哪類防曬產品。
u  同時美白、抗老、防曬三合一產品最經濟實惠?
正確是先擦美白或抗老精華,再使用防曬用品才是正確用法。
美白或抗老成份是需要滲透是皮膚內才有效,而防曬成分則是需要在皮膚表面抵禦紫外線,兩者作用部位完全不同,應分開使用才是最有效的保養方法。
u  防曬用品需要多擦幾層嗎?需要一直補擦嗎?
為達有效之防曬效果,可以多次層疊的方式塗抹防曬用品,建議至少塗抹2層,才能達到一平方公分皮膚2毫克防曬乳的標準量。另外,在大量流汗或是戲水情況下,每1~2小時需要補充一次防曬乳;若是室內則不需要多次補充。
了解防曬基本概念,才能達到有效正確的使用防曬用品。在夏天來臨前,人人都可以做好好全方位防曬的預防工作!

布魯斯張_博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