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您有掉髮的困擾嗎?

您有掉髮的困擾嗎?
您有髮線往後退的現象嗎?

您知道有關頭髮生長的營養學嗎?

您知道頭皮的健康程度會影響頭髮的生長嗎?

頭髮的功能及組成
頭髮可以保護頭部和大腦。夏天可防烈日,冬天可禦寒冷。細軟蓬鬆的頭髮具有彈性,可以抵擋較輕的碰撞;還可以幫助頭部汗液的蒸發。

以頭髮的科學來講,在構造上屬於皮膚的一部份,因為皮膚的角質層演變結果就是所謂的頭髮。頭髮約由88%為蛋白質中的角質素所構成的,頭髮之間的其他化學鍵則影響頭髮的強度及彈性。

毛囊的功能及組成
毛囊是生長頭髮的地方,一個毛囊只會長出一根頭髮,而頭皮上覆蓋了許多的毛囊。

頭髮的生命週期
分成三期,分別為:生長期、退化期及靜止期。
Ø  生長期:為期二至四年,這亦是每根頭髮的正常壽命。這階段的毛囊長而深,長出濃密而具充份色澤的毛髮。一般來說,在任何時間,約90%的頭髮均處於生長期。
Ø  退化期:介於生長期與靜止期的過渡在生長期階段過後。毛髮便進入二至四個星期的退化期。
Ø  靜止期:即休息期。毛囊的基部會皺縮起來,並在為時二至四個月內進一步萎縮。每次梳頭後,留在梳子上或掉下來的頭髮均屬於靜止期的頭髮。隨後一根新的、健康的頭髮會在該位置開始生長,重複整個週期。

休止期的毛囊約要間隔4-5個月之後才會再度進入下一個生命週期。因此育髮的過程是緩慢而且又長的。

頭皮的健康
頭皮是屬於人體皮膚的一部分,因此跟皮膚一樣也是會受到細菌或黴菌感染,容易過敏的人也會有頭皮過敏的現象。平時在洗頭時同時清潔頭皮,便可維持頭皮的健康。頭皮常見的皮膚病為毛囊炎,就是因為頭皮出油或清潔不夠造成毛孔堵住而造成的,並不會造成毛囊萎縮掉髮的現象。

雄性禿
雄性禿的作用機轉和「雄激素」大有關係。頭皮毛囊受到雄激素的作用之後,影響了整個頭髮生命週期,如下:
Ø  生長期縮短:減少頭髮的生長,使毛髮變細,更容易掉落。
Ø  休止期變長:使得休止生長的毛囊變多,頭髮比例變少,外觀看起來稀疏。
Ø  毛囊萎縮及死亡:改變頭髮生命週期,毛囊變短並且變表淺,及會頭皮年齡逐漸增加,最終造成毛囊的死亡。

※請注意,一旦毛囊死亡即代表無法再長出頭髮!

此外,雄性禿的病人也容易有頭皮出油的現象,可能會有毛囊炎的產生,這情況下會惡化毛囊的萎縮現象。因此,一旦有雄性禿的徵狀出現時,請即早就醫了解自己的頭皮毛囊狀況,採取適合自己的生髮方針。

頭髮的保健營養
每個人平時也可以透過飲食或營養品的補充來維持頭皮及頭髮的健康。下列是可以維持頭皮健康的營養素:
Ø  蛋白質:頭髮主要成份是蛋白質,假如長期攝取不足,會出現脫髮現象。
Ø  維生素B:主要在維護人體的肌膚、頭皮和頭髮,並且可促使頭髮的長及保持其光澤。細節可參閱先前介紹維生素B群的文章。
Ø  維他命C:使營養順利地到達髮根,使髮絲充份取得養份。
Ø  綜合礦物質:對於毛髮的健康與光澤有相當的影響。
Ø  避免攝取過多的糖份及油脂:糖份及油脂的攝取會影響身體荷爾蒙的分泌,而且過多的油脂可能會讓頭皮容易出油,影響頭皮健康。

推薦產品使用及使用心得
以下是使用心得及案例分享:
25歲男性研究生,已有就醫確診為雄性禿。前額的頭髮越變越細,髮量也明顯變少,頭皮也是經常出油。平時是使用維生素B綜合礦物質來加強頭髮的健康及生長,另外搭配OPC3是為了調整體質減少皮膚出油及毛囊炎,頭髮及頭皮的清潔是使用醫生建議的落健

請看以下圖片,左圖是使用前,右圖是使用一個月後。



使用一個月後,可以看出使用前後的差異,毛囊有變黑變明顯,頭髮也有變粗變黑也有所增加,頭皮出油的現象也有減少。將會持續觀查頭髮狀況至三個月後,再將結果與大家分享。

請大家要注意的是,適當補充身體所缺乏的營養素是可以預防疾病的發生,如果有疾病仍需要就醫治療唷!
推薦人台大藥理博士臨床藥師:布魯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