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治療感冒靠自己


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有過感冒的經驗,常見症狀包含咳嗽、流鼻水、鼻塞、喉嚨痛、痰液增加、發燒等,病情嚴重者甚至會併發支氣管發炎或肺炎。所謂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近年來病菌變種極多,人、畜類似之感冒病毒衍生,使得感冒引發各種不同程度或不同症狀的反應。

一般來說,感冒潛伏期約1-3天左右,症狀通常由喉嚨或是小咳嗽開始,在接下來的4-5天內症狀會越來越嚴重,再漸漸的減輕症狀至復原,過程約需3-10天。理論上要治療感冒只需殺死引起感冒的病毒即可,但是引發感冒的病毒種類極多,實際上目前也沒有針對感冒病毒的治療藥物,醫生只能根據症狀給予舒緩的藥物而已。

感冒藥有許多種類型,醫生主要是依據病人口述的症狀,開立減輕症狀的藥物。以下根據作用分類,簡單介紹坊間常見感冒藥成分:
u  抗炎藥物:主要是抑制發炎和發炎引起的疼痛或發熱,亦可作為退燒藥使用。常見藥品如阿斯匹靈(Aspirin)、布洛芬(Ibuprofen)、甲芬那酸(Mefenamic acid)等,這類藥品主要以腎臟排出,腎功能不佳者在使用上需要注意。
u  解熱鎮痛藥物:僅抑制疼痛或發熱,但並不抑制發炎反應。以乙醯氨基酚(Acetaminophen)為主,常見的市面藥品為普拿疼,不傷胃但使用不當卻容易傷肝。
u  抗組織胺藥物:抑制感冒引起之急性鼻炎,減緩鼻塞、流鼻水等症狀。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物針對鼻炎效果是不錯,但容易造成嗜睡的副作用,部分商品會與咖啡因合併使用,以降低鎮靜作用,如DiphenhydramineCyproheptadine等;新一代抗組胺藥物則降低嗜睡副作用的發生,如FexofenadineLoratadineCetirisine等。
u  止咳藥:抑制咳嗽中樞,以減少咳嗽頻率。常見的有右旋美沙酚(Dextromethorphan)、可待因(Codeine)、諾斯卡賓(Noscapine)。其中可待因(Codeine)為嗎啡類藥品,服用過多會有成癮的可能性,必須依照醫師及藥師指示服用,不宜自行調整用量。
u  袪痰劑:稀釋痰液、降低痰液的黏稠度,常見藥品為AcetylcysteineGuaifenesinAmbroxol等。在藥物作用下,雖然降低痰液黏稠度,但仍需要將痰咳出體內,因此不宜同時服用止咳藥及袪痰劑,建議配合大量的水分才能幫助痰液的稀釋。
u  支氣管擴張劑:主要是類麻黃素藥品,常見的是甲基麻黃素(Methylephedrine),可以擴張支氣管及使鼻黏膜充血,降低感冒症狀的不適感。但類麻黃素藥品有擬交感神經作用,容易產生興奮、心跳加速等反應,長期使用鼻黏膜經常充血後也會引發鼻炎,因此這類藥品使用上必須極為小心。

事實上,感冒的痊癒仍是依靠體內的免疫功能抵抗感冒病毒。倘若藥物不能治療感冒,就必須思考服用感冒藥的必要性了。以不建議服用的感冒藥的觀點來看,坊間常見的產品為了緩和感冒所引發的各種症狀,會將上述藥物成分混合製成綜合感冒藥,以因應感冒所引發的多樣症狀;還有些產品會額外添加維生素或是咖啡因等成份,以增添提神效果。然而,並非每個人感冒的症狀都能符合這些綜合感冒藥,可能會有人無鼻塞症狀卻服用了含有治療鼻塞的綜合感冒藥,這反而是服用了不必要的藥物,徒增身體的負擔,因此建議大家不要選擇此類感冒藥。

感冒時,最重要的就是『多休息、補充營養、多喝水』,這才是治療感冒的先決條件。『多休息』:才能讓身體細胞回復作戰力,培養免疫系統產生抗體與感冒病毒對抗。『補充營養』:維生素是有助於身體免疫反應的運行。『多喝水』:能夠幫助痰液的稀釋,使得喉嚨與氣管舒緩。倘若超過一個禮拜依然不停咳嗽,鼻涕濃痰止不住,甚至病情惡化時,就要懷疑不是感冒,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初期症狀,務必前往醫院看診。

以靈學的角度來看,魔界的介入造成菌種的變異,以致於現今藥物無法有效對抗這些魔菌,因此一旦得了變異行的流行性感冒,病情反復而且會比往年嚴重,需要復原的時間更長,有時會超過一周才能痊癒。建議多休息之外,輔以鹽米水淨身,防止外陰靠近拖延病情。若確診感染魔菌(例如:SARSH1N1MERS)者,除接受醫藥治療外,可以用沖洗包淨身,將無形與有形醫藥結合,一起對抗變異菌種的干擾人體1

最後,平時若能養成運動好習慣,增強自身免疫力,並且了解靈學與醫學的概念,搭配適當的保養,才能為自己創造健康的生活。

台大藥理博士藥師  布魯斯.




1:可參閱活靈活現第七部  靈學與醫學上冊  297

沒有留言: